吃著漢堡漫步音樂路《溫蒂漫步》哼唱輕柔韻律首次來港演出

漫遊間哼唱輕柔韻律的《溫蒂漫步》,團員也是這樣的悠然自得,在這幾年間深受兩地聽眾喜愛。他們帶有Dream Pop元素的音樂,起初會令人舒坦而入神,及後當你越發聽得仔細時,會發現旋律當中還潛在著不少驚喜,包括Slow Rock、民謠及電子元素等等,混合其中,這種多元成就出一種輕浪漫,足以滲透日常。這次,《溫蒂漫步》首次出國來到香港演出,為大家帶來最新的專輯《Lily》,以音樂帶領思緒好好漫步!

隨性自由的創作契機

《溫蒂漫步》原不是樂團初成立的名字,隨著樂團的發展進程,在2018年開始創作第一張專輯時,成員們感覺是時候取個較為適合樂隊風格的名字,某天發想便相約在結他手瑋翔的家裏構思新團名。鍵盤手曜如見眼前的衛生紙上寫著一個「溫」,便以「溫」字起頭聯想,想到「溫蒂」。主唱兼貝斯手江楊也提到他在美國時最喜歡吃的就是《Wendys》(溫蒂漢堡),想像買個漢堡在街頭邊走邊吃的樣子,《溫蒂漫步》似乎很符合這種遐想的感覺。「漫步只是一個形式上的感覺」,雖稱作「漫步」但樂團的作品中也有快歌元素,「不一定指用行動來漫步,我們其實就已經在人生中漫步了。」主唱兼結他手曾妮說道。

常被外界視作以浪漫為主軸的《溫蒂漫步》,對於曲風的定型有著不一樣的看法,他們回應道dream pop只是樂團歌曲的其中一個元素,還有像slow rock、民謠,甚或下一張專輯新嘗試的disco與電子元素,多元風格的結合才是他們歌曲真正傳遞的思想。曾妮亦解釋《溫蒂漫步》的音樂跟台灣普遍音樂風格不太相同,皆因成員們聽的音樂種類有差異,亦有類同;故此把各人喜歡的不同元素混合在一起,才能成就樂團創新與獨特風格。他們提出希望在下一張專輯帶來突破,嘗試用偏向外國風的聲音及編曲,以中文歌詞來演繹;整張專輯裏中文歌曲的數量亦會比英文歌曲多,打破舊有以英語入詞的常規風格。

活在音樂中

相識八年,《溫蒂漫步》的緣份在大學時期開始,成員們在交流中逐漸熟絡繼而組成樂團。江楊和曾妮是高中同學,卻是在大學才真正了解彼此;曜如轉學進來成為江楊、曾妮、瑋翔大學的同班同學;鼓手阿叡則是他們的學弟。經歷長時間的相處,未免需要磨合,阿叡笑指抽煙是樂團的交流方式,曾妮補充道團裏也有外遊的活動增進感情。「無論在音樂上、工作、練團或是遊玩的氛圍感覺都要是好的。」江楊提到磨合的過程會出現爭吵,但玩樂團最重要便是尊重彼此的創作及想法,不會因成員負責的崗位較多而傾向聽取其意見,大家的意見都值得重視。

對於團員來說,能活在音樂當中,在創作間以歌曲連結他者,藉此感受及刻化出自身存在,就是音樂人最終的追求吧。曾妮認為,「沒有音樂,是可以照樣活下去啦,但那樣的話就只是在生存,不是在生活了。」鼓手阿叡更說,沒有音樂的話,都不知道幹嘛還要活著了。團員紛紛點頭認同。《溫蒂漫步》對於音樂方向一直保持堅定心態,他們從自資發行第一張專輯至今,未曾感覺迷惘。成員們從大二開始便計劃每月繳付團費,大家靠著打工賺到的微小薪水,投入一半或所有來製作專輯。加上玩樂團需要各人同時間的配合,不管是練習或是演出,少了一人便不可成事;做任何音樂相關工作都需要成員間的默契,彼此要走的路還長,個性也要磨合。以台灣而言,江楊說道:「現在大家對indie跟主流的界線已經不存在,你不用去管它是indie或是主流,只要這個音樂是你喜歡的就足夠了。」

江楊續說相比以前,現今世代做音樂在網絡流通下,是相對容易了,「在我們這個年紀做音樂,網絡起了很大幫助,(在演算法下)流動率變得更廣更快。以前的人則要想辦法去找歌,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環境。現在的方法也跟以前完全不一樣。」不過凡事總有利有弊,雖說作品的普及率變廣了,但卻因流動率很快。一首好歌可能馬上又會被另一首歌替代,音樂變得容易被遺忘,不像以前般,人們總是可以重複地誦唱著一首首的老歌,歷久不衰。但無論時代如何變遷,他相信做「想做的事」的這份心意是不可以動搖的,盼望抱著這份偏愛的執著,一直做到六、七十歲也不言休止。

儘管未知前路結果,或許會受外在因素影響,江楊指: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不可以動搖的,做到自己心裏的結果便可謂不辜負自己。」這次是他們首次出國到香港演出,希望將自身的音樂帶到更多地方,堅持是苦的,但滿足的滋味樂在心頭。「不可以動搖」是團員們一致的默契,也是他們能跨過百里汪洋,把所愛的音樂從台灣帶來香港的原因。


Interview & Text : KW、Kelly Leu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