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》「最佳導演」及「新晉導演」提名人 專訪片段

眾多今屆「最佳導演」或「新晉導演」提名人的電影作品,你看了多少齣? 六位今屆榮獲以上兩項提名的導演包括《神探大戰》韋家輝、《正義迴廊》何爵天、《白日青春》劉國瑞、《窄路微塵》林森、《飯戲攻心》陳詠燊及《給十九歲的我》郭偉倫 (另一導演為張婉婷),藉著今次訪問和大家分享他們的創作理念,以及作品的中心主題。

最佳導演提名:韋家輝 /《神探大戰》
「雖然我已經做了很多年編劇,拍過很多電影,但原來宗教信仰有不同,說故事的方法,從起承轉合到故事結構都會完全不同。」

最佳導演及新晉導演提名:何爵天 /《正義迴廊》
「在著手改編這宗真實案件時,我發現案情曲折,兩位主要人物的關係很複雜,覺得這將會是一部能讓演員有很闊廣演出空間的電影。」

新晉導演提名:劉國瑞 /《白日青春》
「香港這城市本身充斥著很多『移動』的人,因為大部分人口,都有與外地很強烈的家族或血緣關係。」

最佳導演及新晉導演提名:林森 /《窄路微塵》
「既然社會環境是這樣,大家都戴口罩,那我們就把它拍出來吧!今天回看,電影成功捕捉了當時的社會氣氛,也做了個時代紀錄。」

最佳導演及新晉導演提名:陳詠燊 /《飯戲攻心》
「六個主要人物的建構過程中,要能做到任何兩個放在一起都有很大的矛盾,令他們不可以在同一空間出現,但同時又讓他們聚在一起,以戲劇矛盾引爆笑點。創作的源頭,是想悍衛戲劇理論。」

最佳導演提名:郭偉倫 /《給十九歲的我》(另一導演為 張婉婷)
「一個屬於香港的故事,而我們很多人都正參與其中。」

(節錄自第41屆《香港電影金像獎》特刊)

影片製作:@1822hk
採訪及撰文:紅眼 @redeye777、葉七城 @yip7x、何兆彬 @rrround_midnight、NICO TANG @nicotang1822
攝製統籌:KW KWOK @kkw___
攝製團隊:JOFFE CHEUNG @joffecheung、WONG KA YAN @222kayan、LAU HO CHUN @lau_chunnn、JENNY CHAN @jennycst_、TSANG MING SUM @tsangming122
燈光組:KING @king.makhp
平面設計: LAU HO CHUN @lau_chunnn

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提名最佳導演及新晉導演專訪 全文:
韋家輝:推翻昨天的信仰,重新學習
何爵天:現實往往比戲劇更具戲劇性
劉國瑞:在香港說故事的異鄉人
林森:這可能是我第一部,也是最後一部長片
陳詠燊:回歸戲劇理論再出發

郭偉倫:在肯定自己的同時,也要繼續虛心學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