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如蛋,孵化生活想像 《蛋造設計》:著重人與器物間的互動性

十年前,曾偉倫從荷蘭安和芬設計學院(DESIGN ACADEMY EINDHOVEN)畢業。當時的他沒有選擇留在歐洲,做個面向市場的設計師;而是回到台灣,由頭開始熟習整個製造的過程。因為他相信,只有掌握了MANUFACTURING的知識,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產品設計師。「當時其實我沒有特別想去哪家公司上班,卻有很多東西想做,而台灣既然有這麼多製造資源,那麼我就先回來,試著把想做的東西做出來。」於是,他回到台灣創辦《蛋造設計》,開始了他的「設計實驗」;年半後,首個「想做的東西」:「LANDSCAPE置物盒系列」便正式問世。

以設計引導大家創造屬於自己的使用體驗

過去那十年,「台灣設計」可謂進入了一個躍升的時代。這種躍升其實是來自普及,當普羅大眾對「DESIGN」擁有了更廣泛的認知和理解,自然就能讓設計師們得到更多的機會和資源去各展所長。結果,就慢慢形成了一股推陳出新的浪潮,無論是年輕的、嶄新的、怪異的、實驗性的⋯⋯各種類型投入到市場上後,都有被看見被認同甚至被成就的可能。偉倫說:「現在見到很多小品牌在做的東西都是以前沒有的,這些都是在這十年間慢慢慢慢地冒出來的。而其實不只設計,本個台灣都在翻新,我覺得有點朝之前日本的路在走。以前很多工廠只做代工,但現在為了活下去,他們都不得不想辦法升級轉型,而設計正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」

2013年成立的《蛋造設計》,雖然未必是造浪者之一,卻一定有份為這股設計浪潮推波助瀾。因為這個完全MADE IN TAIWAN的品牌,已經行銷26個國家;在英國的LONDON DESIGN MUSEUM、美國三藩市MOMA等世界級設計博物館,都可以見到《蛋造設計》的產品。然而,當你第一眼見到它們,未必就會意識到它與台灣的關係。因為對於偉倫來說,DESIGN是一件很個人的事,他沒有特別想去強調台灣元素,或是在設計裡加入台灣的文化符號,他只是單純地去做他喜歡的事。「我沒有特別想透過產品去唱好台灣。但就像歐洲的設計師,不管是法國還是荷蘭,我們都能從他們的作品裡,感覺到有一種調子,那其實就是他們國家的調子。當然每個人的調子都會有一點不同,畢竟設計是一種很PERSONAL的東西。」

這就是所謂的「一方水土養一方人」。如果相信創作是源自生活,那麼我們平時看一齣電影,見到一幀城市的風景,經過某條小路嗅到某種氣味,其實都能成為我們創作的養份。而在台灣感受到的,肯定跟在香港感受到的不一樣。於是設計出來的東西,自然也會不一樣。「所以那些INSPIRATION其實常常會出現在我的生活裡,但是它不見得會直接影響到我的創作。我比較像是先把它們存檔起來,然後自己慢慢建立出一個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;這個認知,才會變成我在DESIGN裡的一部份。」而這也就是《蛋造設計》的理念,「大多數產品都以『能夠被使用』為主要訴求,但我們想傳遞的訊息則是希望使用者能夠思考『關於一個產品的其他不同面向』。即是你要去思考:這個東西,我要怎麼用?所以我們有點像把一顆『蛋』交給大家,由你們去孵化這個『蛋』,然後讓這顆『蛋』跟你產生出屬於你們自己的關係。這便是『蛋造』的意思,我們就像是『造蛋人』。」透過設計啟發獨立思考,以創造出個人化的使用情境;明白到這顆「蛋」,原來就已經是一種INSPIRATION

LANDSCAPE置物盒系列

作為品牌首件產品,「LANDSCAPE置物盒系列」自然滿載了《蛋造設計》的INSPIRATION。事實上,初見這套置物盒,我們甚至不知道它是什麼,但首先就被其高低起伏的曲線美學所吸引著。細看說明,才知這是一套包括了山谷、丘陵、火山、瀑布的桌上地景「生態系統」。「其實我們一開始在設計LANDSCAPE的時候,是從一個想法開始的。就是一般的盒子,它的蓋子就只是一個蓋子,但為什麼我不能運用蓋子上面的空間?而那個空間甚至是可以無限延伸的。而置物盒一般就是用來放小東西嘛,但是各種小東西的大小和形狀都不一樣。比如說筆是長的,眼藥水是胖的,或是耳環可能是圓的。我覺得它們的形態就像森林裡不一樣的小動物,而這些小動物需要的棲息地都不一樣,所以便想到了把置物盒造成不同的地形,讓這些小動物可以舒適地定居下來。」

在材質選用方面,偉倫選擇了鋁合金。背後的原因很多,例如是手感佳,不會太重,也不會太輕,而且質地堅硬不容易變形,相當耐用。最重要的是,他們希望每一個器物都能夠一世耐用。而堅持在台灣本地製造,則是來自一份使命感。「畢竟在台灣製造,我們可以很直接去工廠看,跟他們溝通,在品質控制上會更安心;工廠可能也會因此接到更多的訂單,讓他們可以繼續存活下去。所以,我們無論是幫客戶做,或是我們自己做,九成以上的產品都是在台灣做的。」至於,要在哪個地形上擺放哪些「小動物」,自然交由使用者自行定奪,因為偉倫相信,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,所以這些重新形塑的地貌,內裡都應該存在著一個專屬於你的故事。所以,這次《18/22》的「台灣物語」,便挑選了這個「LANDSCAPE置物盒系列」,讓香港的讀者也能打造出一片專屬於你的桌上風景。

「我覺得普羅大眾對於美學,有多需要或是有多重視,其實會很影響整個設計產業的發展。香港相對於台灣,它的速度是更快的。所以我相信,香港人對於接受新事物的速度也更快。坦白說,我覺得即使經過了十年的發展,是來到今天,要對台灣人用一種說故事的方式,或是要用想像力去想像這樣的產品,有時候還是比較難一點。應該說台灣消費者可能仍未完全習慣這種模式,可能香港在這方面會稍微好一點。而我們的東西,相對於功能取向,它其實更傾向於emotional的。就像LANDSCAPE系列,它並不是一個可以裝很多東西的盒子。所以我覺得會買這東西的人,他基本上一定有能力,可以想像到這個置物盒出現在他的桌上面後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;他一定是覺得帥才會去買呀!」

LANDSCAPE桌上盒系列(如欲購買,請點擊連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