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生三世魚香蜜酒 《eR:vive by KCWK》:讓老土鹹魚潮爆再翻生

鹹魚味道重厚,有人愛不釋手,也有人避猶不及。但原來,鹹魚在香港曾經盛極一時。根據《香港藍皮書》記載,1858年香港島共有88個魚欄,當中近六成半是專賣鹹魚;這是因為當時的冷藏技術並不發達,漁民捕取魚獲後,多是以海鹽保鮮,泊岸後再到鄰近的市場出售。然而,二戰後政府開始監管鹹魚欄的衛生狀況,店家只好改建工場生產,當街曬鹹魚的城市風景便不再復見。再後來,隨著香港經濟起飛,人們更加注重健康口味轉變,本地鹹魚業結果逐漸息微,鹹鮮霉香也慢慢成了不是人人都受得了的滋味。這便是香港鹹魚的前世今生。不過,沒想到這道傳統食物還可以再經歷多一次輪迴再生。設計師KAY(陳韻淇)自2018年開始,便著手研發鹹魚概念產品,包括鹹魚醬、鹹魚絲、鹹魚朱古力、鹹魚味香薰,鹹魚收納箱等等,而最新推出的「魚香蜜酒」,更是一次讓鹹魚再三翻生之作。

與鹹魚的緣份

KAY與鹹魚的結緣,始於2015年。當時的她已做過很多社區設計,剛好長指社舉辦了一個「利民生活展」,邀請本地藝術家與設計師,以創作尋索西營盤的故事,並利用公共設計思維,為區內居民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方案。KAY與舊拍檔便設計了一張「斜路木凳」,椅腳能因應不同斜度和梯級的高度而改變,讓經常要上落斜路的西營盤居民,可以安坐下來小休回氣。而西營盤曾是香港鹹魚欄的起源地,長春社也因此出版了《守下留情──鹹魚欄的故事》一書,講述了本地鹹魚業的興衰,以及介紹了現今尚存於區內的幾間老字號鹹魚店。KAY深受此書啟發,不單對鹹魚產生興趣,還認識了其中一間老店《伍惠記》的二代傳人伍國祥;在伍生的指引下,她得以順利開展出一系列「鹹魚設計」。

「當時認識了很多間鹹魚店,好像是《全袁》和《利合》,但我就和《伍惠記》最談得來。伍生很健談,也很願意跟我分享製作鹹魚的各種方法和秘技,於是便促使我開始製作鹹魚醬。鹹魚醬做好後,我覺得還是WITHIN THE BOX,便想鹹魚除了吃,為何不可以喝?甚至可以看,可以玩?最後便辦了首個鹹魚展覽。那次做的作品,全都是伍生啟發我的。」當時是2018年,KAY受DETOUR邀請,在PMQ舉辦了「REVIVE 設計再生:鹹魚」展覽,她除了推出一系列鹹魚產品外,還廣邀設計藝術好友,為鹹魚創作新包裝,為老土的鹹魚帶來全新的形象與印象。

在KAY的一系列鹹魚產品中,的確以鹹魚醬最為歡迎。然而她卻沒有繼續生產,一來是因為她一個人做不了太多,二來是見到市面上有品牌推出了另一款鹹魚醬,所以她覺得可以功成身退。「作為設計師,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位置。當時做咸魚,是為了喚起大家對鹹魚的記憶,並嘗試透過設計尋找它的可能性。當中的鹹魚醬雖然很成功,但最終我還是希望產品可以量產,投入市場成為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而不是由我一個人霸佔著這個概念,我更希望設計師是打開一道門,邀請大家進來一起想像和嘗試。而現在真的有人接著推出了,雖然大家的造法不同,但我也十分開心,因為這證明了鹹魚醬是有市場的。這支魚香蜜酒,我希望也是這樣,我先來拋磚引玉。」

魚香蜜酒易入口

說到今次這支「魚香蜜酒」,其實它的試作品早在2018年已經亮相,只是中間經歷了社會動盪,加上疫情肆虐,直至去年才能再次開展;而經過了一年的改善及微調,今日終於可以正式推出。「當初想到要做鹹魚酒,其實為了盡量達至零浪費。因為我的鹹魚醬是把鹹魚起肉再用油封存在罐內,剩下的魚頭魚尾,以前的人會拿來煲湯,像鹹魚豆腐湯之類。而我就想到可以用來釀酒。」最初KAY想到的是造「鹹魚啤酒」,但這個想法立即就被她的品酒師朋友否決了。「他說造啤酒是行不通的,發霉起來太臭,味道一定不好。於是他便提出了另一種方法,就是以鹹配甜,像是鹹柑桔那樣,用鹹魚來造蜜糖酒。我當然同意啊,他可是專業的呀!」

於是第一支「魚香蜜酒」便面世了。但當時大家試飲後,都不太感受到鹹魚味,反而輕輕甜甜的十分易入口,一點也不重口味。原來這是KAY刻意為之的。「坦白講,要把鹹魚味加重是很易做到的,但我不想這樣做,因為太流於噱頭。這一點其實我和酒廠《HEROES BEER》討論了很多,我們都希望這支750ML的酒,可以定位成餐酒,會陪你走過一兩個鐘的食桌旅程,它不是一罐汽水,所以我們著重的是EXPERIENCE;如果第一口就很重,你根本就嘗不到其他食物的味道,相反如果能慢慢喝,去到中後段那個鹹魚的香味才會漸漸散發出來。」正如酒身招紙上寫著的「DRINK LIKE A FISH」,語帶雙關地提醒大家,這支酒可以盡情暢飲,因為它並不重口,而是愈飲愈出味。

最新推出的「魚香蜜酒」,除了加強了尾段的韻味,比起前作在濃度、甜度、氣度方面都更加穩定。並且選用了油脂最多的馬友為材料,KAY會先把馬友煎爐,令鹹魚的香味更加豐富。「現在不是用魚頭魚尾來造了,因為大家對酒的需求大多了,所以整條魚都用得光。而馬友是鹹魚種類中,油脂最多的,在發酵的過程裡更易產生出霉香,香味很充足。當然如果只是煮來食的話,可能大家要更喜歡實肉,我造鹹魚醬時也會把霉香和實肉兩款混在一起,以增加進食時的口感。但造酒就只要那個香味,所以直接選用馬友就最適合。」

曾經,鹹魚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。後來,本地鹹魚業因為時代轉變而慢慢息微。而KAY所做的,就是希望改變大家對鹹魚的印象,讓這個行業不至於太快消失,更不想鹹魚只能變成回憶的味道。事實上,鹹魚也是香港的文化符號之一,早兩個月她更有份代表香港,把這支最新的「魚香蜜酒」,連同一系到鹹魚設計,帶到東京澀參與「DESIGNINSPIRE IN MOTION」設計展,借鹹魚來說香港故事。可見,鹹魚,在吃以外,還存著很多珍貴的價值。

購買連結:《eR:vive by KCWK》X《Heroes Beer Co》「Drink like a Fish 魚香蜜酒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