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dful Sparks「氣」派來襲地道氣泡茶帶港人苦澀中重拾熱情

一口爽快無比的氣泡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冒起,沒有了酒精帶來的苦澀後勁,更多是茶香與果蓉的濃濃揉合,各種新奇味道組合成就出新晉的「氣泡茶」(又稱為Premium Craft Soda或Sparkling Tea)!其口感比普通香檳及梳打水更有層次,擁有啤酒般的爽滑口感卻不含酒精,在全球是一個較新的飲品種類,也是無酒精飲者的新寵兒。

但原來香港已有本地氣泡茶的品牌,是由90後Winston自研的Mindful Sparks,曾從事釀酒廠的他已做出十多種味道的氣泡茶,其中一款更是意義非凡,「這個時勢下大家都不會有心情,我們有一款名為『Passion Gone?』的氣泡茶象徵港人生活中的痛苦,是熱情果綠茶和茉莉花茶調成的無酒精雞尾酒,綠茶有苦澀味,但當中又有甜酸味中和。命名看起來有點負面,是想說『熱情已消散?』他續拿出此味邀我們一試,暢飲之下,苦的酸的盡現心頭,但伴隨清新氣泡的相伴,確是refresh了壓抑多時的悶氣。他續說就是想透過命名讓大家反思,並帶領大家在迷失時重拾熱情。其他自研的口味也想代表香港文化,更甚將這份特色帶至他地,令「香港製造」成為令人驕傲的事。

 

以代表性Sparkling Tea參與本土食物文化

Winston在大學時選讀食物科學,畢業之際需要製作一款蜜糖酒,完成後就找了不同朋友來試酒,去了解嚐酒者的體驗及喜愛程度,卻發現身邊原來很多朋友都不好酒,但就沒有類似的飲料可供選擇。從那時起他就構思一種無酒精飲品,想在傳統飲料外讓無酒精飲者有多一個選擇,及後開始了對氣泡茶的研究。「要選取適合的元素相配搭,前後用了兩年研發,主要花時間試味。同一款茶葉在不同的供應商下,口味也會有所不同,所以要逐款味道去試,期間開始了試賣,又按照客人的意見改良口味。」氣泡茶故名思義以「茶」作為主要元素,基於它總是能提供獨特又具層次的味道,「有苦澀味、單寧(Tannins)及茶多酚(Tea polyphenols),加上茶葉本身帶有不同特性,配上水果和不同種類的糖,甚或特別的材料,令製造出來的口味更為複雜,給予客人更佳味覺體驗。」

釀茶先要煮好材料,將成品冷卻後再做沈清、打氣、入樽,看似簡單的工序,不過棄用酒精下,又迎來保質期的難題。若然不加防腐劑,相對要用較麻煩的高溫消毒,「雖然所產的氣泡茶都不太甜,但也有糖份可以發酵,一旦有菌就會去侵蝕那些糖分。但想一想還是不加防腐劑吧,高溫消毒所需的時間、人力及物力較多,消毒後又要再次風乾,不過食物質素就會更安全一點。」著重成品質素也務求令客人享受一口Full experience,因此樂於搜羅不同地方的食材令口味更有層次,選用的梨和桃都是來自法國、熱情果是秘魯入口的、茶葉就來自歐洲、台灣和雲南,Winston認為從全球各地去搜集材料其實都是一樣很「香港」的事情,也符合了「自由港」之名,「香港就是匯集了多種文化於一身的地方,在這裡你可以很方便地買到不同地方的食材,再去製造出專為香港人打造的口味!終極目標是建立一種(飲食)文化,想我們的氣泡茶可以代表香港,若然有一日在英國看到我們的產品時,就會想起這個是香港製造的!想令大家可以感受到這份驕傲。」

又以拉麵作為例子說,拉麵的原產地其實來自中國,起初日本人會以中國方式做的拉麵為榮,但在二戰後食材缺乏,拉麵卻因價格低廉而開始廣受日本人喜愛,在不斷精益求精下,就成為了日本名物。Winston說隨著「香港製造」近年的復興,越多越來新晉本地食品湧現市場,手上這款新興的茶飲也有潛力被發揚光大,誰又擔保未來不會像拉麵般成為本土名物呢?「以往說香港製造時,會形容是土炮而生,自己覺得『土炮』這兩個字比較負面,意解要在裝備未夠齊全下製作。不過,有見香港製造在這五、六年重新興起,雖然現時本土原材料不及進口多,但留意到開始多人種米、種菜,甚至有種高級食用花,本地農業也有所興起,相信在完善的結構下,我們也可以做出世界級的產品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