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《離騷幻覺》到《戰國龐克》 江康泉:以藝術拓闊動畫的想像

《離騷幻覺》是本地動漫業界一場未完成的實驗。

從在雜誌連載《汨羅虛擬》開始,到以眾籌的形式集資完成了長達20分鐘的動畫《離騷幻覺:序章》,創作人江記(江康泉)已成功讓大家見到香港獨立動漫界的堅毅力量。但這場實驗原來仍繼續著。去年江記「回歸」藝術家身分,獲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邀請,舉辦了首個《戰國龐克》展覽,利用《離騷幻覺》獨有的視覺風格回應多件歷史文物,更是首次以藝術形式打破動漫的固有框架,為觀眾帶來了一場由香港出發的超時空文化之旅。這次《戰國龐克》「回歸」中環大館舉行,江記也回到老家香港,再次以《離騷幻覺》的命題,思考人過去現在未來之間的多重時空關係。

個體的共時性

要說這次在大館舉行的《戰國龐克》展覽之前,先要說一下《離騷幻覺》的故事:話說楚國的大祭師屈原投江自盡後,靈魂進入輪迴,沒想到竟轉生成為一個過氣的舊式AI機械人;失去記憶的他被命名為阿祖,發現自己活在一個CYBERPUNK的世界。原來秦始皇,將自己的身體改成半人半機械,成功得到了永生;結果世界一直被他統治,已不知過了多少個百年。阿祖則在這樣的背景下,與夥伴一起踏上尋找記憶的旅程,並發現自己與秦始皇之間竟存在著一份奇幻的聯繫⋯⋯配上江記獨特的配色,還整套動畫充滿了一種「歷史未來主義」的魔幻風格,就像Philip Kindred Dick的經典小說《高堡奇人》,只不過背景轉換成了春秋戰國時代。這也難怪,當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想找一位藝術家,策劃一個以當代手法與古文物對話的展覽時,會聯想到江記。

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收藏了很多歷史文物,當中不少更是青銅器,正好跟春秋戰國的時代背景相近。而策展人陳暢雖然身在美國,但其實他很熟悉香港的藝術家。他看過《離騷幻覺》後便邀請了我,想以動畫的角度出發,將古代和現代串連起來。於是我們便設計了一些特別的裝置,讓那些文物可以發出一閃一閃像呼吸那樣的LED光。這便是《戰國龐克》的源起。而這次展覽來到大館重辦,最大的不同就是,我們沒有了那些青銅器,但大館這個空間本身就是一個古蹟,於是我和這次的策展人郭瑛,便想到直接把這個古蹟空間變成能跟作品對話的對象。」

 

江記為此特別重新創作了兩件新的展品,分別是置在三座圓拱大窗上的數碼三聯畫《過去.現在.未來.流血.流淚.流浪》,以及掛在天井的霓虹燈作品《時間靜止就是山.時間流動就是水》。「複式展室這裡跟大館其他展覽空間很不同,其他地方都是監倉、警局,監視的意味很強。但這裡有三個很大的座圓拱形玻璃窗,感覺有點像教堂,很美麗。我常覺得去戲院和去教堂很相似,都是懷著一種朝聖的感覺。所以這次就想把兩者結合起來,做了一個有三個頻道的動畫影片。動畫裡好像有三個獨立不同的角色,但在故事的進程裡,他們之間其實是有著一些很神秘的連結。我想帶出的訊息是,我們現在每個人都好似很獨立,但其實大家正在經歷的事都很相似。」

 

時間的相對性

至於《時間靜止就是山.時間流動就是水》,這套霓虹燈裝置,是由多隻拱起如「鶴咀」的手組成。江記說他很喜歡這個手勢,因為它看起來就像一座小小的山丘,不是北方那些很宏偉的高山險峰,而是像太平山、獅子山那種小山,感覺更加溫柔親切。「這其實是一組DRIFT ANIMATION,概念是來自人類對時間的主觀感受。我們常以為山是不會動的,但這只是因為我們的生命太短暫,只能見到山的一瞬間;如果我們能以地球的角度去看,便會知道其實山和海原來是一樣的,它們都是不停地湧動著。這種關於時間的觀察,其實很多春秋戰國時代的哲學家都有提起過,甚至在《山海經》裡都有類似的記載。每次讀到,都給我一種很浩瀚的感覺,原來我們和這個世界都一直在變化著。我們人用一生來變,而地球則用了幾十億年來變。」

這組裝置是江記請香港的霓虹燈老師傅,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人手打造而成。他說在4樓的入口天花上,還掛著一個命為《饕餮》的霓虹燈作品,那是上次在美國展覽時請當地的師傅造的。「《饕餮》的工藝真的很複雜,有很多彎位,很多尖端⋯⋯我記得當時在美國,師傅便闆我,覺得他的手藝好一點,還是香港的師傅更犀利?那一刻我當然說他更犀利,但其實個個都很犀利。美國的那位霓虹燈師傅年紀不是很大,但也做了這行很多年,他是來自拉斯維加斯。而原來他們也知道香港造霓虹燈很強,會想跟我們比勁,我覺得很開心。」

江記形容《戰國龐克》也是一個關於「HOME-COMING」的展覽,因為香港是他創作的起點,而《離騷幻覺》更與香港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;所以在美國撓了一圈,把動畫昇變成為藝術後再回歸故城,讓他得到了更多新的啟發。「我們的作品就是在說歷史與現在的關係,而其實有很多人都在思考自己與過去的關係。例如在美國,很多人都喜歡《BLACK PANTHER》這電影,因為它就是AFROFUTURISM,借未來去講非洲人和歷史的斷裂。而香港也有自己亞洲的FUTURISM,我們的文化沖擊就是所謂的EAST MEET WEST。原來我們跟美國也有差不多的經歷和文化回憶,都曾經歷過自身CULTURE與外來CULTURE的碰。以這個角度出發,就會發現香港的故事不再是如此難說;無論是拉丁美洲人、黑人、白人,抑或是香港人,不同地方的人都能找到共鳴。

把時間拉長,所有的空間其實都在轉變,於是發現無論是動畫還是藝術;在香港抑或是在美國;甚至是春秋戰國又好,是當下這個時代又好,我們人類面對的問題其實從來都沒有多大的變化,但答案似乎只能繼續在旅途上尋找,因為只有當我們「流動」,便會產生故事,而每一個故事裡總有它的意義。正如一開始所言,《離騷幻覺》是本地動漫業界一場未完成的實驗,這場實驗本身就是一場冒險,而早已踏上旅途的江記,今次藉《戰國龐克》以藝術的形式,拉闊了動畫的邊界,也為《離騷幻覺》的未來尋索出更多的可能性。

 

《江康泉:戰國龐克》展覽

日期:2023129日至202433

時間:星期二至星期日早上11時至晚上7時(逢星期一閉館,公眾假期照常開放,延至翌日閉館)

地點:香港大館01座複式展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