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產MV綻放如花

「香港樂壇已死」似是江湖傳聞,在各大討論區或社交媒體不難看見相似論述,可是在如此這般「死亡陰霾」籠罩之下,香港流行音樂偏偏越趨多樣,而港產MV界也人才輩出,用創意為每首歌曲賦予影像上的獨特個性。

台灣首屆金狼獎早前公佈入圍名單,其中香港MV團隊亦獲多項提名,可見香港歌手與香港MV業界的創造力備受肯定。除此以外,近年亦有港產MV獲頒多個國際獎項:陳健安〈創作者的派對〉MV去年獲布拉格音樂錄像頒獎禮頒授「Best Asian Music Video」(亞洲最佳MV),同時在有「美國電視節目界奧斯卡」之稱的美國泰利獎勇奪三個獎項;Tyson Yoshi 〈That Guy〉MV亦曾在新加坡世界電影嘉年華影展、日本東京短編映畫祭及英國歐洲電影節(Europe Film Festival U.K.)中合共取得五個獎項,由此可見港產MV的創造力漸被國際舞台看見,亦值得本地觀眾多加留意支持。

除了兩部得獎MV作品,筆者也多選了四部用心製作的港產MV分享給大家,分別是JACE 陳凱詠〈Calm Down 練功〉、RubberBand〈Be Right Back〉、Anson Kong 江𤒹生〈信之卷〉、張蔓莎 Sabrina Cheung〈自生自滅〉,讓我們一起感受本地音樂與本地影像創作的感染力!

陳健安 On Chan〈創作者的派對〉

MV製作團隊「叁沾百各」以動畫配合色彩絢爛的場景,建構出活現眼前的創作靈感派對,最後以「創作者」生活片段回歸創作日常。p.s. MV中的「字幕」也極為用心,大家不妨多加留意!

Tyson Yoshi〈That Guy〉

MV由Tyson和本地導演YOCK共同執導,以Tyson跌入幻想世界,一邊對戰魔怪一邊拯救心儀女生的故事作MV主軸,透過真人配合動畫的奇幻風格,帶出歌曲中的暗戀心思。

JACE 陳凱詠〈Calm Down 練功〉

MV團隊以變化多樣的鏡頭及豐富的後期製作,配合這首歌詞夾雜粵語、國語及英語的型格歌曲。JACE更邀請到昔日習武時認識的師父及「師兄師姐」們共同出演,為MV多添一份可愛童趣。

RubberBand〈Be Right Back〉

透過公開招募片段,數分鐘的MV集結了多位旅人在路上珍貴的獨遊時刻。不論是旅途上的一期一會、車廂外一轉即逝的雪山草原,還是日落日出的壯麗景緻,把這些旅途上的零碎片段拼湊起來,便成就這部動人心弦的MV。

Anson Kong 江𤒹生〈信之卷〉

這部富有日本動畫主題曲色彩的MV由香港動畫師Tommy Ng和崔氏兄弟共同製作,在致敬經典動畫《數碼暴龍》的同時,亦以疫情時期的鬧市街頭作背景,加入大量本土及Anson Kong的自身元素,繪出一個屬於香港的熱血故事。

張蔓莎 Sabrina Cheung〈自生自滅〉

MV團隊以唯美鏡頭捕捉Sabrina獨自在東京鬧市街頭踱步的時刻,以敘述女生在失戀後獨自療傷的過程,當中更有不少片段使人聯想起經典電影《Lost in Translation》的浪漫情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