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菀之:感受光影間的化學作用

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:
王菀之 ——《飯戲攻心》 何嘉男

曾參演多部電影的王菀之,2015年以《金雞SSS》(2014)首獲最佳新演員和最佳女配角兩項美譽。事隔九年,如今再以《飯戲攻心》(2022)的Josephine提名最佳女配角,她坦言心情與當年同樣興奮,加上今年是與「飯戲」大家庭一同獲得多項提名,使其再多添一份窩心暖意。

 《飯戲攻心》圍繞著家人之間的飯桌二三事, Josephine在這個家充當著照顧者,像母親般用心烹調飯菜,對三兄弟充滿關愛,卻又不失其獨有的可愛霸氣。王菀之習慣於角色生命中找出與自身相通的特質,繼而融入其中。不論是對Josephine,還是過往演繹過的角色,儘管個性與她本人不盡相同,甚至有些精神狀態更臨近崩潰邊緣,她總能找到角色與自身個性相近之處,繼而投入其中,使舉手投足也成為角色本身。

常言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」,王菀之認為雖然《飯戲攻心》一家人的關係複雜難解,經歷眾多爭執鬥罵,相處時又常於無意間以愛之名傷害對方,但當中的感情其實深厚難移,心底終究希望一家人聚在一起。她相信每個家庭的溝通方式雖看似不同,本質卻極為相似,演員在互動間體現出那份真實的人情味,勾起觀眾共鳴。

熟習劇場演出的王菀之認為《飯戲攻心》的能量富有舞台感。由於電影場景大多在同一屋景內發生,角色之間的愛恨衝突,全聚焦在飯桌上的密集對話交流,這種演繹方式有別於她過往的電影拍攝,每個眼神反應都需要演得極為細膩,相當考驗演員彼此的信任及默契:「一班演員聚在一起排練,相處時間很長,在正式拍攝前已有一家人的感覺,這是很難得的。感覺已身處這個家許多年,相當清楚自己角色身處的位置,也有助我建立Josephine的霸氣感覺。」她慶幸能遇上如此經驗豐富且親切的班底,彼此在鏡頭內外也成了家人,令她可安心地嘗試不同的演繹,盡情感受對戲時所產生的化學作用。

從影多年,演繹過各式各樣的大小角色,王菀之的演出心態始終如一,就是希望角色能為大家帶來意義,「多年來我都很尊重和鍾愛表演藝術,每一次的電影演出對我而言都很新鮮,會很珍惜拍攝時與大家相處的時光,也希望觀眾會喜歡這部作品。」作為演員,觀眾們在觀影時得到的一刻感動,或是步出戲院時仍縈繞心間的一絲溫暖,一直是她接拍下一部電影作品的重要原因。

INTERVIEW & TEXT BY JENNY CHAN
PHOTO BY PHOEBE WONG